簡介

加拿大是一個雙語國家,官方語言為英語和法語,魁北克省為法語區。加拿大景色宜人,四季分明,政局穩定,十分安全,多次獲選為世界上最宜居住的地方,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學生可以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是海外升學不錯的選擇。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完善,學歷均受世界認可。入學時間有彈性,課程選擇廣泛,故一直很受國際學生歡迎。

加拿大由10 個省份及3 個領土組成,每個省份均有個別的教育制度,一般需完成12 班後才可入讀大學或社區學院,有些省份設有省試,學生必須完成省試方可申請入讀大學,加拿大的大學為4年制,國際學生除了需符合個別大學的入學要求外,還需符合英語(IELTS) 的要求。加拿大的中學可分為公立和私立學校兩類,修讀第七班至第十二班課程,根據同學校內成績和各省份的公開試,會決定同學直接踏進四年制的學士生涯,或利用專上學院的跳板 - 大學轉修課程 (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再轉入大學第二或第三年級修讀學士課程。


關於加拿大

官方名稱加拿大
人口數目3,310萬
土地面積997萬平方公里
首都渥太華 (Ottawa)
政府體制聯邦議會制
通用貨幣加拿大元(CAD)
官方語言英語、法語

教育制度

加拿大社區學院課程

加拿大的社區學院課程(Community College)是國際學生海外升學途徑之一。學生可於學院完成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後,根據自己的成績及喜好轉讀學士課程的二年級或三年級。社區學院除了提供文憑課程之外,有些學校更設有學士課程可供學生自由選擇。

同時,加拿大的學分認受性高,以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為例,學院提供的學科及課程大都被全省大學所認可,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成績報考心儀大學。學生多能成功轉入 UBC, University of Toronto 及 University of Waterloo 等著名大學的第二或第三年級。

加拿大大學銜接課程

加拿大的大學銜接課程為國際學生提供一條較直接及獲保證的升學途徑,讓學生可升上心儀大學的二年級。大學銜接課程共分為 Stage I 及 Stage II。Stage I 為中五學生以設,修畢後可升上 Stage II 課程,即相等於大學學位一年級。中六學生可直接修讀 Stage II,完成後銜接大學學位二年級。

保證升讀

大學銜接課程是由大學設計及大學教授任教,完成為期 12 個月的 Stage II 課程的學生而獲指定升班要求成績(例如:2.5 - 3.0 GPA),即可保證升讀大學二年級,不會因為學額不足或其他問題而未能升讀心儀大學。

額外支援

大學銜接課程除選用小班教學上課模式外(約 25 - 30 人一班),還延長上課時間,讓學生學習更多知識。院校提供免費功課輔導班,使學生能盡快適應大學的生活,並趕上學科的要求。


大學排名

以下為 2018 年 QS 加拿大大學綜合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排名按照教學水平、學生滿意度、收生水平、學生就業率、學術研究水平等多項指標進行大學綜合排名及專業學系排名,共 128 所大學。選校時,除了參考學校名次外,亦建議學生和家長應按照學生自身興趣選擇學校及學科。

排名世界排名院校
126University of Toronto
227McGill University
346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4111Université de Montréal
5126University of Alberta
6140McMaster University
7149University of Waterloo
8170Western University
9601University of Manitoba
10801Ryerson University

簽証及保險

海外學生醫療保險

海外學生於加拿大就讀期間,必須持有有效之醫療保險。就讀學校會為學生提供相關資訊,協助學生選擇適合的醫療保險。保費並不是劃一,將因應不同省份及保險計劃而定。

學生簽證

如果學生持有香港護照報讀的課程少於6個月,即毋須申請學生簽證。簽證一般需時4至6星期。申請學生簽證時的所需文件如下:

  • 申請表格 IMM1294 & IMM5645
  • 有效護照
  • 2張相片
  • 學校取錄信
  • 24個月的財政證明
  • 身體健康檢查
  • 簽證費用

詳細學生簽證資料,請參閱: 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

住宿選擇

一般國際學生也會選擇留居寄宿家庭加以了解當地生活文化,就讀寄宿中學及大學學的學生亦可考慮入住校園內的宿舍培養自我紀律的精神。

學校宿舍

學校宿舍都建於校園裏或附近區域,學生可節省上學的時間及車費。要注意的是學校宿舍都需要簽最少一個學期或一個學年合約,學生即使搬離宿舍也必須繳付合約期間的租金。

寄住家庭

寄宿家庭(Homestay)讓學生有更多學習英語和瞭解當地文化的機會,寄宿家庭都經過學校或寄宿家庭公司篩選,確保質素及安全。而且寄宿家庭都沒有合約限制,適合喜歡彈性的學生。

自行租住

較熟悉當地環境的學生亦可選擇自行租住居所。學生需與地產中介或業主簽合約、自行申請水電煤及上網,處理每月賬單,只建議自理能力較高的學生選擇。


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