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名

以下為 2024 年 QS 澳洲大學綜合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4),排名按照教學水平、學生滿意度、收生水平、學生就業率、學術研究水平等多項指標進行大學綜合排名及專業學系排名,共 128 所大學。選校時,除了參考學校名次外,亦建議學生和家長應按照學生自身興趣選擇學校及學科。

澳洲大學排名
Au

簡介

現代化的都市,醉人的景色和宜人的氣候令澳洲成為一個熱門的留學地點。事實上,據澳洲政府顯示,澳洲為世界上第三受歡迎的留學地點。而全球排名頭百位的大學之中澳洲大學佔據了其中六所。


關於澳洲

官方名稱澳大利亞聯邦
人口數目2,422 萬
土地面積約7百7十萬平方公里
首都坎培拉
政府體制聯邦議會民主制
通用貨幣澳幣 (AUD)
官方語言英語

教育制度

中小學

澳洲的中小學教育基本為十二年學制,澳洲首都領地、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及塔斯曼尼亞州的小學由第一班至第六班,中學由第七班至第十二班﹔而昆士蘭州、南澳州、西澳州及北領地的小學則由第一班至第七班,中學由第八班至第十二班。當學生成功完成第十二班課程時,學生需要參加高中會考(昆士蘭州除外1),綜合會考成績及校內評核將是投考大學的依據。

學科選擇比香港中學更多及更有彈性,學生可以因應自己的興趣而選擇科目,如政治、法律、心理學、航空學及資訊科技等都是一般中學生未必能於香港修讀的。學校一個學年共分四個學期,開課日期主要為每年二月。

澳洲的中小學主要分為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公立學校由政府擁有及管理,它們一般安排海外學生入住澳洲家庭(Homestay)。而私立學校則由私人擁有及管理,它們一般有宗教參與,如天主教、基督教等,其餘則屬獨立機構,有部分是寄宿學校,學生可入住學校宿舍,其他學校則安排澳洲寄住家庭。全部18歲以下的學生須由學校安排監護人,以保障個人安全。繼續閱讀

證書 / 文憑課程

澳洲的證書 / 文憑課程着重實用及專業職業訓練。課程主要由政府管理的專科技術學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簡稱 TAFE)和私立學院(College 或 Institute)開辦,所有提供課程之學院均受政府嚴格監管。

澳洲證書 / 文憑課程範圍非常廣泛,會計、資訊科技、酒店管理、時裝設計、美容學等,學生可按興趣選擇。大部分課程在二月開課,一些較熱門的科目如商科、電腦、酒店管理,也有在七月中開課。學生完成課程後,可選擇升讀學士課程,並豁免部份學分。

大學基礎課程

大學基礎課程是為海外學生而設計的課程,這個課程能幫助中學畢業的學生盡快打好基礎,為升讀大學作好準備。大多數大學基礎課程無需公開考試,以學生校內的成績、出席率、測驗及考試等評核學生,只要成績達到既定要求,定可升讀該校的相關學士課程。大學基礎課程的開課日期大多在 1 月、 4 月、 7 月或 9 月。課程一般是一年制,但也有半年制的加速課程及為期一年半的特別加長課程。選科方面,除英文課外,學生必須根據個人興趣和欲修讀的大學課程,選讀三至四個科目。

英語課程

澳洲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院校都會提供英語課程,主要分為大學英語部、專上院校英語部及專門的英語學校。課程目的是協助學生達到一定的英語水平,以便日後修讀正規課程。英語課程差不多全年任何時間都可以申請入讀。

大學

澳洲大學在國際享負盛名,多年來吸引超過八十個國家的學生到澳洲讀書。澳洲現擁有40所大學,包括38所公立大學及兩所私立大學。全部澳洲大學皆獲澳洲政府承認。澳洲政府不但每年審核各大學的學術表現,而且大學所開辦的課程亦必須向政府登記,確保大學質素達到一定的水平。澳洲各大學提供的課程範圍廣泛,主要範圍有醫學、資訊科技、商業管理、創意藝術等,而每所大學各有其強項及專門範疇,學生可因應自己的情況選讀適合課程。澳洲所有課程在2月底或3月初開學,部份課程也可在7月入學。


大學排名

以下為 2024 年 QS 澳洲大學綜合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4),排名按照教學水平、學生滿意度、收生水平、學生就業率、學術研究水平等多項指標進行大學綜合排名及專業學系排名,共 128 所大學。選校時,除了參考學校名次外,亦建議學生和家長應按照學生自身興趣選擇學校及學科。

排名世界排名院校
127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237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338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443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 Sydney)
547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658Monash University
793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8108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9133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10193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11194Curtin University
12197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Australia (UON)
13200Macquarie University
14206RMIT University
15213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
16283Deakin University
17290Griffith University
18303University of Tasmania
19321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326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21362La Trobe University
22407Flinders University
23424James Cook University
24436University of Canberra
25451Bond University
26494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
27581Murdoch University
28651Edith Cowan University
29701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

費用

學費

中學AUD$15,000-35,000/年
大學基礎課程AUD$10,000-28,000/年
大學文憑課程AUD$10,000-25,000/年
大學課程AUD$20,000-35,000/年
碩士課程AUD$15,000-35,500/年

簽証及保險

海外學生醫療保險

全日制海外學生在申請學生前,必須繳付海外學生醫療保障費 (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 - OSHC),價錢約每年 490 至 590 澳元(按年調整)。

學生簽證

澳洲政府容許非澳洲市民或永久居民在澳洲求學,任何非澳洲居民都有權提出留學申請,但您必須獲得學生簽証才 可以開始在澳洲留學。您必須就讀全日制註冊課程或部份註冊課程才能獲得學生簽証,註冊課程是指由澳洲教育機構為海外留學生提 供之政府註冊教育或訓練課程。 申請學生簽證後,學生可以:

  • 在澳留學超過三個月以上
  • 同時獲得工作簽證 (只限18歲以上學生)
  • 簽証期間自由出入澳洲
  • 獲得澳洲的學生醫療保助

詳細學生簽證資料,請參閱: 留學澳洲政府網站 澳洲學生簽證部

  • 電子簽證費用: 560 澳元

住宿選擇

澳洲院校為留學生提供不同種類的住宿,學生要視乎入讀的院校、年齡、適應能力及預算選擇住宿。 幾種住宿安排如下:

學校宿舍

大部份澳洲私立高中及大學都會為海外學生提供住宿,宿舍設於 學校附近。私立高中住宿費約為每年 10,000 至 20,000 澳元 (費用包括住宿、膳食和洗衣服務)。大學宿舍費用為每週 150 – 400 澳元。

寄住家庭

寄住家庭是了解澳洲當地文化及改善英語水平最直接及最好的方法。學生可選擇單人房或雙 人房,費用約 160 – 270 澳元。通常費用包括膳食在內。

合租公寓

學生可考慮與其他同學一起租住當地公寓。學生可因應自己的要求選擇適合的住所。學生需先付一個月的租金及一個月的租金作為按金。大多數情況下,學生需自備傢具及電器。租房費用為每週 80至400澳元。


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