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新西蘭位於南太平洋,主要由北島和南島組成。國土的面積大小與英國、日本等國家相約。因地處溫帶溫帶和寒帶之間,所以氣候溫和,風景優美,四季宜人,亦是第一個迎接『每一天日出』的國家。

新西蘭是英語系國家之一,人口約四百五十萬,其中以歐洲後裔為主,六分之一為毛利人(當地土著人),十五分之一為亞洲人,十六分之一為太平洋島國人,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

另外,新西蘭有著深遠的民主傳統,穩定的政治因素,使其能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給旅客及國際學生居住。其國民更以友善好客、實幹和獨立見稱,曾被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評選為「全球最友善國家(The World's Friendliest Countries)」。而當地人民對生態環境的關心,亦令新西蘭成為全球第一個宣佈為非核國的國家。至於在教育上,亦以提供舒適而優良的學習和居住環境給國際學生為本。


關於新西蘭

官方名稱新西蘭 (又譯紐西蘭); 毛利語: Aotearoa (白雲朵朵的綠地)
人口數目460萬
土地面積約26萬8千平方公里
首都威靈頓
政府體制君主立憲制混合西敏制議會民主制
通用貨幣新西蘭元 (NZD)
官方語言英語

教育制度

新西蘭的教育質素享譽全球。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PISA)研究報告指出,新西蘭學校擁有優良的教育成效。新西蘭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和優良的支援服務。所有新西蘭教育機構都設有學生福利及支援服務,當學生遇上問題或面臨困難時可尋求協助。

很多香港留學生從中三開始就讀於新西蘭的中學,其中也不乏中五及中六(十六至十八歲)的學生到新西蘭升學,為他們升讀新西蘭或其他英語系國家的大學作好準備。新西蘭中學學制與香港十分相近,第十一、十二及十三班的學生均參加國家考核制度 -“國家教育成就證書”(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投考大學學位課程。


大學排名

以下為 2018 年 QS 新西蘭大學綜合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排名按照教學水平、學生滿意度、收生水平、學生就業率、學術研究水平等多項指標進行大學綜合排名及專業學系排名,共 128 所大學。選校時,除了參考學校名次外,亦建議學生和家長應按照學生自身興趣選擇學校及學科。

排名世界排名院校
185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2194University of Otago
3236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4258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5284Massey University
6372Lincoln University
7373University of Waikato
8451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T)

費用

學費

中學NZD$11,000-30,000/年
大學基礎課程NZD$16,000-26,000/年
大學文憑課程NZD$26,000-39,000/年
大學課程NZD$26,000-36,000/年
碩士課程NZD$30,000-39,000/年

生活費用

於新西蘭的生活費用會根據不同的地區而稍微有所調整。概括而言,新西蘭移民局建議學生全年的生活總開資約NZD$15,000。


簽証及保險

學生簽證

假如您計劃的總留學時間少於 12 週,而且您來自「免簽證國家/地區」,則不需要學生簽證。如果您的留學時間超過 12週,則需要學生簽證。學生簽證的簽發對象是在新西蘭全日制學習的學生。獲得簽證的時間長短取決於接受您申請的新西蘭大使館,平均時間為 4 - 8 週。

如需瞭解有關獲得新西蘭簽證的更多資訊,請瀏覽新西蘭移民局 (Immigration New Zealand) 網站 www.immigration.govt.nz,或向我們的教育顧問查詢 。


住宿選擇

於新西蘭升學的主要住宿有宿舍、寄宿家庭、合租公寓、私人公寓、酒店等。學生可按個人需要及喜好,經濟預算等選擇適合自己的住宿。

宿舍

一般學生宿舍都位於校園區內﹐學生可節省不少的交通時間及費用。而且學生宿舍能與年紀相若或來自各國的學生相處﹐可培養他們的獨立生活能力﹐亦能感受各國的不同文化。

寄住家庭

選擇於寄宿家庭生活的學生,可透過此機會學習與新西蘭人溝通及相處,在學習過程中更有效地融入當地人文化及生活。由於在家庭生活時,學生與當地人最主要的溝通語言為英語,所以對提升英語能力有很大的幫助。一般而言,寄宿家庭最短的合約期為四星期。

合租公寓

在對環境熟悉後,有不少大學生都會於第二學年選擇與朋友合租公寓。但這類住宿需要學生有更獨立的能力,因合租公寓通常需要學生主動與業主或中介公司溝通,亦需由室友輪流分擔家務及自行處理水電煤及上網費用及安裝等。

私人公寓

除合租公寓外,有些家庭亦會考慮在當地置業,方便學生在當地有固定之居所。


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