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美國提供 12 年的義務教育,學習採用學分制,與香港採用的學年制不同。同學可就自己的興趣選修科目,課程亦較多元化。如果學生有能力,可選擇多修幾個學分,從而加快完成學位課程的時間。

香港學生於中學畢業後可根據成績申請升讀「大學銜接課程」或 「 美國兩年制的社區學院 」,修畢約 120 個學分後可獲頒發美國學士學位。四年制的大學課程提供紮實的基本科目,學生可從多方面的學習,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主修科目。美國大學的學風比較開放,課堂上老師的教學是採取互動形式,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教學資源,使學生在大學生涯中拓闊視野,培養其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幫助學生發揮出他們的最佳潛能。

關於美國

官方名稱美國
人口數目3 億 1000 萬
土地面積986萬平方公里
首都華盛頓 D.C.
政府體制參眾兩院制
通用貨幣美元(USD)
官方語言英語 (美式英語)

教育制度

美國大學銜接課程

美國的大學銜接課程已日漸普及,學生可修讀為期 12 個月的課程,相等於大學一年級,完成後便可升讀大學二年級。課程內容是根據學生計劃在大學選修的學系而設,除了培訓學生一個特定範疇,更可以協助學生培養足夠的技能和信心,繼而順利升讀該大學或其他著名大學二年級。

大學銜接課程可銜接學科包括:

工商管理、會計、財務、資訊科技、生物、物理、化學、生物科技、旅遊及酒店管理、心理學、大眾傳播、設計、工程、音樂、建築及護理等;部分課程更可升讀較專業學科如營養學、藥劑等。

大學銜接課程的特色:
1. 認受性高

美國的大學銜接課程與大學有直接聯繫,其課程內容、課業、考試及評分標準與大學一年級相符。課程由大學教授任教,成績表亦由銜接之大學發出,因此認受性相當高。完成課程的學生可直升該大學二年級或根據成績報考其他著名大學二年級。

2. 保證晉升大學

大學對銜接課程學生有指定的升班成績要求,例如:2.5 GPA 或平均分達 60 分以上,便可保證晉升該大學學位二年級。銜接課程的畢業生較其他轉校生容易達到大學升班成績要求,同時他們所選讀的學科學額亦較獲得保證。

3. 小班教學

大學銜接課程推行小班教學(約 15-30 人),較一般大學課堂的人數(約 100-200 人)為低。學校為銜接課程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及延長上課時間,讓學生可吸取更多知識,穩固基礎以升大學二年級。

4. 免SAT

有別於一般的大學課程,銜接課程專為國際學生而設。學生可以以 A-Level 成績報考,無需 SAT 或 ACT 成績(美國大學入學試),大大增加獲取錄機會。

5. 課程設計

為了讓學生考取更高成績及適應大學環境,銜接課程分為三個學期,共 12 個月,較一般大學的兩個學期為多。每個學期學生平均修讀 3 至 4 科,使他們有充裕時間溫習,考取更高成績,以達到升讀大學學位課程二年級或其他一級大學的要求。


大學排名

以下為 2018 年 QS 美國大學綜合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排名按照教學水平、學生滿意度、收生水平、學生就業率、學術研究水平等多項指標進行大學綜合排名及專業學系排名,共 128 所大學。選校時,除了參考學校名次外,亦建議學生和家長應按照學生自身興趣選擇學校及學科。

排名世界排名院校
11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23Stanford University
35Harvard University
46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
510University of Chicago
613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714Yale University
819Columbia University
920Princeton University
1021Cornell University
1123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1225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1330Northwestern University
1432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
1540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
1642New York University (NYU)
1748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
1852Duke University
1953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2060Brown University
2167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2275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2382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2485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2588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694Rice University
2796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28100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
29107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30112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30112Boston University
31116Purdue University
32120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33138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34146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UCSB)
35154University of Rochester
36157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37158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38160Emory University
39161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40163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41168Texas A&M University
42173University of Florida
43186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
44191Dartmouth College
45285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UIC)
46358University of Utah
47373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48387 University of Kansas
49444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50531Oregon State University
51601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52651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
52651University of Vermont

費用

學費

中學USD 15,000-30,000
社區學院USD 8,000-12,000
私立學院USD 25,000-35,000
大學銜接課程USD 17,000-36,000
大學學士課程USD 17,000-50,000
碩士學位課程USD 17,000-50,000

簽証及保險

海外學生醫療保險

美國規定國際學生必須購買學生醫療保險。留學生可選擇自行於網絡上購買或透過學校經保險公司購買。美國海外學生的保險一般設有自付額, 約為$100-200美元一年不等,家長可為學生購買額外的保險以防保額不足及加大保障範圍。學生醫療保險一般包括住院費,醫療診金和藥物費用,不包括牙科及眼科治療。保費一年約$1500-2500美元不等。

學生簽證

學生報讀任何美國院校課程均要申請學生簽証,除了填妥所需的申請表格外,學生需要帶備有效護照、相片、學校取錄信、最近 6 個月財政證明、SEVIS 及簽証費。簽証面試日期一般需要 10 日前預約。國際學生在美國就讀期間必須持有有效的醫院保險。


住宿選擇

美國院校為海外學生提供不同種類的住宿,學生要視乎入讀的院校、年齡、適應能力及預算選擇住宿,包括以下幾個種類:

學校宿舍

到美國留學,在寄宿學校生活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學生跟來自世界各地,年紀相若的同學一起生活和學習。透過宿舍的活動,學生能提昇社交能力、團體合作精神及自信心,培養自律及獨立能力。(宿舍和膳食費用約$12000 - $13000/ 學年)

寄住家庭

寄住家庭特別受到前來美國學習語言的學生歡迎。 學生會被安排住在當地美國人的家裡,有自己的房間並和該家庭成員一起生活、用餐,學生可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照顧。 透過日常的交談和家庭聚會,學生能在短時間內大大提昇英語溝通能力,亦能更了解美國的文化和傳統習俗。(寄住家庭費用約 $800-1200/月)

出租房屋

學生宿舍的供應有限,而且有一定的規則要遵守,故此較成熟及喜歡獨立生活的學生,可選擇自己或與朋友一起租住房屋。學生可以透過學校的住宿辦公室找到出租公寓的資訊。 出租房屋的好處是彈性較大,學生可以選擇就近學校的公寓,而且多找幾個朋友合租,可大大減低生活開支。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