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途徑

澳洲的中小學教育基本為十二年學制,澳洲首都領地、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及塔斯曼尼亞州的小學由第一班至第六班,中學由第七班至第十二班﹔而昆士蘭州、南澳州、西澳州及北領地的小學則由第一班至第七班,中學由第八班至第十二班。當學生成功完成第十二班課程時,學生需要參加高中會考(昆士蘭州除外1),綜合會考成績及校內評核將是投考大學的依據。

學科選擇比澳門中學更多及更有彈性,學生可以因應自己的興趣而選擇科目,如政治、法律、心理學、航空學及資訊科技等都是一般中學生未必能於澳門修讀的 。學校一個學年共分四個學期,開課日期主要為每年二月。

澳門中學澳洲中學
中學及大學學制學年
  • 較少彈性,較著重考試分數
  • 注重知識傳遞、學術成績,尤其是以公開試成績決定優劣
  • 著重啟發思考、鍛鍊自主研習及獨立性
  • 強調通才教育,包括團隊合作、自我表達和個人發展
  • 小班制
  • 為需要學習支援的學生量身定制個人學習計劃
  • 學科選擇傳統學科如語文、數學、科、文、商等除傳統學科外,也提供話劇、法律、資訊科技、紡織及設計、外語等大學入學計分科目
    大學入學要求公開試 如A-Levels / IB / SAT / Alberta Diploma 成績校內成績及公開試成績

    澳洲的中小學主要分為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公立學校由政府擁有及管理,它們一般安排海外學生入住澳洲家庭(Homestay)。而私立學校則由私人擁有及管理,它們一般有宗教信仰,如天主教、基督教等,其餘則屬獨立機構,有部分是寄宿學校,學生可入住學校宿舍,其他學校則安排澳洲寄住家庭。所有 18 歲以下的學生須由學校安排監護人,以保障個人安全。

    1 昆士蘭州會於 2019 年逐步改為州統一考試

    澳洲的學制可分為下列等級(各州或領地的學制有些許差異)

    • 小學(第一班至第六班或第七班)
    • 中學(第七班或第八至十二班)
    • 初中(Junior Years)(第七班或第八至十班)
    • 高中(Senior Years)(第十一班至第十二班)

    澳洲的私立中學分為三類:

    第一類為教會學校,除了男女學校外,也有男校、女校。這類教會私立中學秉承了澳洲傳統教會學校的教學方式,除了對學術方面進行教育外,還對學生的言行舉止等方面進行訓練。

    第二類為獨立中學,通常以創始人名字為中學命名,通過自身積累的優秀教學聲譽及獨特的辦學模式來吸引優質學生。

    第三類為大學附屬高中中學(只提供第 11 - 12 班),這類學校通常位於大學校園附近,學生在校學習時可以提前感受到大學的學習氣氛,對將來進入大學深造很有幫助。


    高中會考制度

    完成高中十一、十二班的學生需要參加高中考試(昆士蘭州除外),以取得正規的學歷資格證書。證書的名稱因澳洲各州的教育制度而異,並受澳洲的大學、高等教育機構、職業教育與培訓機構以及不少國際教育機構所認可。

    澳洲的高中會考由各州份自行舉行,最後得出全澳洲認可分數 — 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ATAR),此為大學錄取的標準及依據。除了昆士蘭州,其它州份都用 ATAR 的計法。無論來自那個州,獲得那個州的高中畢業證書,均可通過 ATAR 排名,報讀澳洲任何一所大學或高等教育院校。

    高中考試成績只佔總成績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來自於學生十一班和十二班的成績。ATAR 反映學生對於其他學生的排名,ATAR 的排名為 0(最低)至 99.95(最高),以 0.05 逐步遞增,例如:ATAR 為 90.00,指其學生排名在首 10% 以內。


    學費:

    AUD$15,000-35,000/年


    主要州份

    新南威爾斯州

    新南威爾斯州的高中畢業證書考試稱為 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 Examination(HSC)。HSC是由新南威爾斯州教學委員會組織的對高中畢業生進行的一項考試。HSC 考試舉行於每年的 10 月中到 11 月中。

    維多利亞州

    維多利亞州的高中畢業考試,稱為 Victor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VCE),是由考試課程評估當局(VCAA)進行審核和評估。VCE 課程在 11 和 12 年級開設,一般是 2 年完成。

    昆士蘭州

    昆士蘭州的排名計法,是由整體排名 Overall Positions(OPs)和學科排名 Field Positions(FPs)構成,同樣可轉成 ATAR 排名。2019 年將以 ATAR 取代 OP 考試,2018 將是 OP 考試的最後一年,即是第一批新制度學生為 2019 年 12 年級畢業的學生。新制度下,每個科目將參加 4 次測試,包括 3 次校內測試和 1 次校外考試 。這 4 次成績都將計入最終成績。

    南澳州

    南澳州高中證書課程稱為 South Austral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SACE),證書由南澳洲 SACE 董事會頒發,SACE 課程在由第十班下學期至十二班開始。

    塔斯曼尼亞州

    學生需於塔斯馬尼亞州修讀兩年課程,高中考試成績包括十一及十二班的校內成績,及聯合公開考試成績,而高中畢業證書課程全稱為 Tasman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TCE)。